存档一些喜欢的

 

泽&非相关片段搬运(图片来源龙族官博)

时隔四年,路骨终于出场了٩( ' ω ' )و 


【第二十一章  楔子  北极之墟 21】


  这个时候路明非正在白令湾里划船,跟一群喊着号子的肌肉男们一起。


  按照EVA的安排,他本该已经跟恺撒汇合了,但运输机在半道上遭遇了无人机群的袭击,不得已只好带着救生艇跳海。


  负责运输任务的是校工部的几个兄弟,当年大家有切葱花削萝卜的友谊,后来又有一起打牌的交情,如今合作划船也是同心一体。幸运的是落水的时候还带了一部卫星联网的电话,看导航他们离圣劳伦斯岛只有区区45海里,航线图上说岛上有因纽特人的村子。


  时间是下午三点,太阳已经西沉,海面上渺渺茫茫,远处浮动着寒冷的雾气。


  卫星信号不好,路明非把着一根长桨当舵,不停地拍打着电话想要跟EVA重新建立联系。在运输机上的时候EVA已经把任务摘要发来了,他知道楚子航在北极圈里失联了,也知道世界各地的袭击事件。他心里焦急,却也无可奈何,只能盼着恺撒那种随时有私人飞机候着的大哥能够及时赶往现场支援楚子航。这次老天爷还真是眷顾他,以往他求爷爷告奶奶希望大家别把他往屠龙战场上送,这次他急着赶去给兄弟撑腰,偏偏又耽搁在半路上了。EVA联系不上,救援一直没来,汪洋大海把他跟外面的世界彻底隔绝开来。


  可能这个世界也不是没他不行,之前的几次他要是不肯跟小魔鬼换命,也有张明非李明非会站出来拯救世界。


  EVA没联系上,一名校工手里的便携式收音机里倒是传出了嘶嘶啦啦的声音:“圣劳伦斯海啸预警站……北冰洋……超级潮峰……5分钟后……阿拉斯加湾……高地避难……高地避难……”


  除了路明非,救生艇上的人都愣住了。他们都有丰富的航海经验,知道刚才是圣劳伦斯岛上的灯塔紧急开启了无线电系统,用所有波段对着周围的居民播报这条紧急通知,但通知里说的事完全不合理,他们还在北极圈外,来自北冰洋的潮峰想要到达这里需要首先经过楚科奇海和狭窄的白令海峡,海峡会滤掉潮峰的多余能量,况且北冰洋那边能有什么潮峰过来?


  但下一刻海面就震颤起来,北方的海天交际处出现了一道粗大的黑线,它一时是漆黑的,一时又反射如银的亮光。

  

  校工们丢开了手中桨,缓缓地站起身来,有人惊慌得想要往海里跳,却被其他人拉了回来。没错,潮峰真的来了,推进的速度极快,十几秒钟之后他们就能看清那堵接天的水墙了,没有飞溅的浪花,也没有雷鸣般的涛声,就是海面忽然平地升高了上百米,然后这堵墙高速地往前推去。那是在科幻或者神话电影里才能见到的景象,根本不符合自然规律,但它就是硬生生地出现在了他们面前。


  跳海逃生什么的根本没用,茫茫的大海上你无路可走,巨鲸被卷入那堵水墙里也是死路一条。


  “我是不是快死了?我记得你说过一定会来参加我的葬礼。”路明非轻声说。


  他转过身来,身穿黑色西装打着白色领结的男孩刚刚打开了一瓶上好的香槟。


  时间流速骤然减慢,连寒冷刺骨的海风都变软了,这种情况下,接天的狂潮就像是壮丽的景观。


  “我来是通知你,半小时之前世界进入了诸神的黄昏。”路鸣泽在路明非面前摆下一支水晶杯,在杯中斟满香槟。

  

  “你忽然跟我说这个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路明非在他对面坐下,“不过你能不能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诸神的黄昏?”


  “历史的大约束器,无法逃避的命运,诸王的受难日。绝望之主从深渊中复活,手持两把西瓜刀从北极砍到南极。”


  “虽然你不是个人,但能不能说人话?”


  “没听说过天机不可泄露么?当有人试图干扰天机的运转时,自身就会受到反噬。”路鸣泽看向正北方,“还有30秒潮峰就要到了,我能把这个时间延长到五分钟左右,有没有什么遗言想说?”


  “是不是又要跟我推荐你的服务?准备卖我一艘太空飞船让我飞去火星避难?”


  “我应该跟你说过,魔鬼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约束器级别的历史事件面前,说实话我也自身难保。”路鸣泽耸耸肩,“我能找一架直升机来把你带走,但等待你的还会是新的灾难。毁灭的乐章一旦开启,强音就会一个接着一个,先是海潮冲击近岸的所有城市,然后是建在地震带上的城市一座座被摧毁,主要的河流都会改道,亚马逊丛林里的生物都没法幸免,超级火山喷发也是少不掉的,火山灰会弥漫到十公里的高空中去,把地球遮蔽好几年。人类没有来得及造出足够的地下避难所,所以只能为了生存纷纷拿起武器,龙类和混血种也不例外,这就是诸神的黄昏。如果实力和幸运值都够,你能熬到新纪元,但那时候你已经没有灵魂剩下了。”


  “跟你闹着玩的,”路明非幽幽地说,“说实话吧,我原本想着反正有四次机会,我就只用三次,这样我永远留着最后的1/4条命,你就拿我没办法。但我后来渐渐地明白过来了,你跟我之间其实是在赌博,赌场上赢了的人,能有几个平平安安带着钱离场的?你会想尽办法给我制造必须跟你交易的理由,比如为了喜欢的女孩、为了好朋友、为了伟大的正义。”


  “你的意思是不愿跟我交易咯?”路鸣泽笑笑。


  路明非点点头:“所以这样的结局对我其实不赖,我死的时候还是个名叫路明非的烂人。”


  “如果人生有重来的机会,有什么是你要改正的么?”

  

  路明非望向那面缓缓逼近的水墙,水墙光滑的表面似乎能映照出他平静的面容:“那我想过简单点的生活,我喜欢谁我就赶紧告诉她,我讨厌谁我就照死里打,我要当老大或者师兄那种牛逼人,腰里带刀走遍全世界……谁敢动我喜欢的人,我就提前宰了他。”


  “嗯嗯……嗯嗯……”路鸣泽边点头边做笔记。


  “你记下来干什么?这又不是我的遗言,就算我有遗言,你要拿去念给谁听?”路明非不解地问。


  “免得将来你死鸭子嘴硬。”路鸣泽收起小本子,端起酒杯,“咱喝酒呗。”


  “地球都给搞砸了,还有什么将来?”


  “搞砸了可以再来一遍嘛,你们又不是没有搞砸过……”


  就在这时一直连不上卫星信号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却不是 EVA而是……陈墨瞳。


  这个号已经好几年没有打来电话了,渐渐地路明非也不再期待。他长大了,懂得了人和人之间没有什么锁死的缘分,人生可不是电影,不是每场相遇都要有结局。说起来他和诺诺也算有缘的,师姐带他上了道,师姐帮他挡过刀,这些都是缘分,这样的师姐还不够好么?你还非得跟师姐花前月下才算心满意足?你说你是不是恋爱脑?


  身在某个遥远角落的诺诺应该也是知道了世界毁灭的消息吧?她应该正忙着打电话给当年的联系人们,想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路明非还是有点想接那个电话的,但他已经没有时间了。潮峰近在眼前,他的生命已经开始倒计时。


  人总是这样,在有时间的时候犹犹豫豫,心里唱了一千遍《爱要怎么说出口》,却没怎么试过勇敢地去拥有,等到没时间了才去机场和婚礼现场追,跑断了腿也是活该,还未必追得上。就算接起那个电话,他又跟诺诺说什么呢?说什么都是白搭,而他面前坐着一个朋友,朋友端着一杯酒静静地看着他。他所剩的时间不够补完今生的缺憾,但够他干完这杯酒。


  他把手机丢进大海,端起香槟和小魔鬼碰杯,然后一饮而尽。


  下一刻铺天盖地的狂浪把他们吞没。


     (北极之墟  终)

  


评论(24)
热度(746)
  1. 共4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雪后冬青 | Powered by LOFTER